新少♤不流年

在有生之年中创作属于你们的幻想世界;文笔有限勿喷,作者脾气阴晴不定!

【忍迹穿越】第三章 千客来闹事

“少爷,您怎么了?”春兰端着参茶走了进来,就看着自家少爷站在窗前,望着外面白雪茫茫的庭院发呆。


“是你呀!”迹部收回飘远的思绪,走回桌子旁坐下,有些事情跟她们说不清楚,也不能说,太过离奇。


春兰将参茶放置他面前,再去取了汤婆子给他暖暖手。


“春兰,今儿是什么日子了?”


最近一段时间,雪下得特别大,也特别的冷,迹部从小就很怕冷,所以一直待在家里,不愿意出门走动;加之大夫人也不愿意他出门,怕他受了风寒。


毕竟迹部从小一病,少则五天,多则七天,甚至有一次病了大半年,整个就像是抽了枝的柳条,病怏怏不说,性子都慢吞了些。


“年关将至,少爷前些时候不是还说,要给那些掌柜们清算今年的分红吗?”不说还好,一说迹部这才记起来有这么一回事。


早两年,镇国公知道迹部无心朝堂,便发了话,将一家酒楼跟几间铺子交由迹部管理,平日里也不关心迹部经营的如何,只待年关的时候抽看一番。


刚开始的那年,知道迹部没有亏损,反而挣了近一倍,还惊讶了好久。


“对对对,明日你跟冬菊跟我出府一趟吧!”春兰一提醒,迹部便想起来了。


今年除了个别的店铺生意不怎么好以外,其他的都算不错,等过完年得想个法子做些别的生计才行。


“是,奴婢省得了!”春兰应了一句,门外就传来了冬菊咋咋唬唬的声音:“少爷少爷!”


“你做甚?大呼小叫的成何体统?”冬菊一进门就被春兰一顿呵斥,说过多少次,说话做事要沉稳,别整日咋咋唬唬的,让大夫人身边的王妈妈瞧见了,少不得挨一顿手板子。


“少爷,奴婢知错了,下回再也不敢了,求你饶了奴婢这一次”冬菊赶紧跪下,求迹部绕过她这一回。


“行了,起来吧!若是下回再犯就把你交给院里的徐妈妈”毕竟是跟了自己好多年的丫鬟,不能处罚的太过,也不能不罚坏了规矩,免得生了不该有的心思。


“谢谢少爷”冬菊磕头谢恩,站起身不敢再造次,“说吧,什么事值得你这么大呼小叫的,那声音都快把屋顶的雪给震下来了”迹部呷了口参茶,微皱着眉说道。


“少爷,是这样的,千客来的掌柜派人过来说,店里有人捣乱,此事还牵扯了京兆府尹家的公子,想请您前去做主”冬菊回禀,这千客来是她们公子一手打造起来的,如今出了事,眼看着有人来闹事,怎么不让她们着急?


“既然如此,春兰,替本少爷更衣”说着迹部起身,等候春兰的服侍,他为人低调,从不轻易惹事,但不代表他就怕事,“我倒要看看,是谁这么大胆子,敢在我的铺子里闹事”


春兰手脚麻利的给迹部换好衣服,再披上兔毛大氅后,跟随着他的脚步前往千客来。


此时的千客来内,掌柜、京兆府尹公子、闹事者各站一队,各执一词!


“你血口喷人,我千客来自开业以来,一直勤勤恳恳,本本分分做事,菜品从来都是新鲜的,绝不敢留过夜菜给客人吃的道理,你说我们菜有问题,有何凭据?”掌柜徐嘉阳怒视着闹事者,若是他不能给个凭据,必定扭送他去官府,告他个诬陷之罪。


“呵,如今这欧阳公子(京兆府尹公子)吃了连连呕吐,这还不能说明问题?大家说,一个正常人会有这样的吗?”闹事者深怕说服力不够,招呼着大家好好看着,也不知是不是真有此事,这欧阳公子此时脸色发白,一脸的不适,让人看着好像真的是吃了这千客来的菜,所以才出了问题似的。


“这欧阳公子看着不像是假,难道千客来的菜品真的有问题?”


“我看像是,正常人也不能吐成这样!”


“嘿,我说,刚才那人还在菜里吃出个虫子,那么大一只,可恶心死我了”


“说是菜都是过夜的,都馊了也敢昧著良心卖,也不怕天打雷劈?”


“平日里做事本本分分的,背地里这般做事,我们也吃了,会不会出什么事?”


“不行,得让他们赔钱!赔偿我们的损失”


“对,赔钱!赔钱!”


你一言我一语的,纷纷嚷嚷着要掌柜的赔钱,不然就砸了这千客来。


“是谁要砸了我的店?”一道清亮的嗓音从外头传了进来,被堵住的店门口,瞬间空了一条道出来,方便来人进来。


迹部迈着轻盈的步伐,走进了店内,扫视了一眼,好几张桌子板凳被掀翻在地,饭菜、碗筷散落在地,一片的狼藉。


闹事者看着如此俊俏漂亮的公子,一瞬间失了神,痴痴地望着,要不是身旁的人推了他一把,让他猛然想起自己来这儿的事,估计一时半会他也回不了神:“你是这里的东家?”


周围的人自然也看见了迹部出众的外表,如此翩翩美人,就这么静静地瞧上一眼,也够让人心生欢喜。


“欧阳公子,在下有礼了!”迹部右手握拳在内,左手在外,朝着欧阳公子拱手作揖。


“公子客气”欧阳公子惨白着脸,左手捂着肚子,右手摆了摆手示意安好,一看这状态就不是很好。


闹事者一见无人搭理,脸上一阵尴尬,觉得在众人面前丢了脸,顾而一怒吼:“喂,我刚才说话你也没听见?”


迹部转头望着他,薄唇轻启:“公子这声音洪亮有力,只要不是聋子,都能听到”


“既然听到,为何不回?”分明就是瞧不起他,想要逃避问题。


如果迹部能够读心,一定会告诉他,他就是瞧不上他,没有别的意思!


“刚才进店时我就已经证明了身份,公子怕不是聋子?”若不是聋子,怎么会问这么蠢笨的问题?


“你……”对方瞪着眼,一副恨不得弄死他的模样,可众目睽睽之下,他又不便动手。


“冬菊,叫大夫过来给欧阳公子看看”迹部懒得理会他,喊着冬菊让大夫过来。


“是,少爷”冬菊引着大夫过来,给欧阳公子诊脉,瞧瞧是什么情况!又看了看桌上的饭菜,以防有什么不妥。


“怎么?知道自己的菜品有问题,大夫都叫了?看出什么毛病没?”男子忍不住呛声道。


“事情既然发生在我的千客来,我身为东家自然责无旁贷,可若是有人借机闹事,待事情明朗,我定要将人送至官府法办”犀利的眼神从众人身上一一扫过。


“如果你家菜品没有问题,怎么这欧阳公子成了这幅模样?方才我点的菜中还有虫子,这分明就是你们千客来店大欺客,想要逃避责任”男子不依不饶,势必要他们给个说法。


大夫诊断过后,对着众人说道:“欧阳公子呕吐的原因,老夫已经知晓了,你们大可不必针对千客来”


“你说是就是?什么原因都没说,叫我们怎么信服?”


“对,让我们怎么信服?”


“谁知道你是不是他们找过来一同演戏的?”


“就是就是”


“老夫乃是回春堂的坐堂大夫——金陵,你们可以找人去问问,老夫行医三十多年,从来不打诳语!”金大夫虽不满众人的言语,却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思,不过都是些墙头草,风吹哪里倒哪里。


“回春堂?那不是城东有名的医馆吗?”


“看来是真的!”


“金大夫,这欧阳公子到底是怎么了?你给大伙说说”


“对,说说”


“欧阳公子无碍,只不过是吃了些木薯,导致的呕吐……”


“吃个木薯就吐?那不是有毒是什么?这有毒的东西都敢拿出来卖,千客来是不是不把人命当回事?”金大夫话没说完,就遭男子一顿抢白,脸色当即就黑了下来。


“你是大夫,我是大夫?我话都没说完,你个毛头小子插什么嘴?什么话从你口里说出来就变了味”金大夫医术不错,脾气也暴躁,最恨别人不懂装懂,胡言乱语,“欧阳公子只是怀孕了,怀孕之人怎么能吃木薯?木薯本身具有败毒、消肿的功效,孕夫尽可能不要吃,欧阳公子本身体虚,加上怀孕,吃了木薯消化不了便呕吐了起来,只要日后少吃,再将身子补一补,就没什么大碍了!”


“原来如此,我就说怎么好端端就吐了,原来是怀孕了”


“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”


“这木薯不能生吃,一定要煮熟透了才能吃,平常体虚、消化不良、肠胃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去吃”金大夫难得好心给这帮人普及病理知识,以免这些人乱吃东西,白白遭罪。


“春兰,找人送欧阳公子回府,送些补品去”既然事情水落石出,迹部作为东家送佛送到西,顺便将人送回去,却不知因为他这一个小举动,在后来出事时得到了帮助。


“是,奴婢省得”春兰说着,招呼了几个店小二,一同搀扶着欧阳公子回去。


“多谢公子!改日必定登门道谢”欧阳公子刚听闻金大夫的话,一时有些诧异,原来最近食欲不振、恶心干呕等等,竟是因为怀了孕,还以为是自己多年厌食的老毛病犯了。

【某新:年关将至,给各位看官拜个早年!】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